close

2016年2月1日, 懷孕33周的尾聲......

早上醒來躺在床上,忽然覺得好像有分泌物從下體流出,

其實一開始也不以為意,賴床了一下子起身上廁所,

赫然發現我竟然落紅了,雖然之前也有過一次輕微出血的紀錄,

但是這一次落紅的出血量,竟然是像月經的量這麼多,

對於我這一個懷孕還沒足月的孕婦來說,

看到這一個景象,真的瞬間讓我從頭麻到腳,

這是星期一的早上七點多......

趕緊把我家老爺喚醒,我知道這是一個更不平靜的早晨,

我們用最快的速度換裝,馬上直奔新竹國泰醫院,

還好國泰醫院離我們家不算遠,

感謝當天門口值班的保全大姊,

他看到我這捧著大肚的孕婦,或許是直覺不對勁,

馬上詢問我需不需要輪椅,並且立刻推我上到九樓的產房,

其實本來我還在猶豫要不要自己先走上去九樓哩!

(真是神經大條的孕婦...orz)

到了九樓產房,馬上跟值班的護理師敘述我的情況,

之前曾因為早期宮縮來這邊報到很多次,

但這次我知道不同於以往了......

兩位護理師輪流來幫我內診,

真的是宇宙霹靂超級無敵的痛,

雖然護理師一直叫我要放輕鬆,

但在這危及的情況加上我沒有過內診的經驗,

著實很難輕鬆的下來,

第一位護理師內診後跟我說我子宮頸開了半指,

而且有輕微破水的情形,

說真的,我沒有甚麼概念,

只是焦急的問說"那我是要生了嗎?"

從孕期28周開始,我就發現自己有早期宮縮的情形,

所以一直努力希望肚子裡的寶寶起碼可以待到足月,

真的真的我的小孩要早產了嗎???

之後我的產檢醫生陳文斌醫生跟我說,

後續處置的方式,就是真的需要住院安胎了,

其實躺在產房的病房裡,那種氣氛我真的不是很喜歡,

除了床很難躺之外,附近病房不時傳來其他產婦的聲音,

更是讓我心情緊張,

之後陳醫生跟我說,要讓我轉到一般的病房,

說那邊比較可以休息,

就這樣,我從產房的病床轉到了健保的三人房......

其實在三人病房也不好熬,

因為陳醫生跟我說,以我目前的情況,

安胎可能也安不了幾天,

就只能盡量撐完打兩劑促進寶寶肺泡快速成長的針,

起碼超過24小時,讓藥效可以發揮作用,

還好,我們很順利地撐過那一個24小時,

也打了三天的安胎藥,

雖然醫生沒有明講,但我知道提早生產是勢在必行了!

因為我已經提早破水,怕後續會有感染的情況,

老爺跟我說,他估狗資料之後,最慢在一周內必須生產,

所以我只能接受這一天提早到來的事實,

果然在2月3日那天晚上,陳醫師決定要提早幫我催生了,

我的點滴,從安胎藥變成催生藥,

而我也從好不容易排到的單人病房,

再度轉進九樓產房的病床,

我依稀記得,那時候已經是晚上八點多了......

其實一開始的時候,我的陣痛感並不是那麼明顯,

但隨著每半小時增加一次的劑量,

似乎有越來越痛的趨勢,

難怪人家都說女人生小孩的痛是痛的最高級了,

躺在床上的我,

忽然羨慕起在外面來走去幫助生產那種style的孕婦了......

從2月1日就開始住院安胎的我,根本就沒有下過床,

這時候,只感覺下體不時有分泌物流出,

其實我也不知道是血還是羊水,

(但其實是落紅啦)

只覺得是一種有別於一般血腥味的特殊氣味,

但也不是很好聞就是了......囧

由於我們有要施打減痛分娩,所以必須確認開指是在一指半,

雖然護理師跟我說,隨著陣痛的強度,

可以請他們來幫忙內診確認開指,

但我個人實在是太怕痛了,一直撐著不主動要求內診,

但是值班的護理師還是每隔一段時間就主動來幫我內診,

一次次很崩潰的是......即使每半小時提高了催生藥的劑量,

但是我的子宮頸還是維持開半指的狀態,

不知道到了凌晨幾點,醫生決定維持催生藥的濃度不再提高,

我好像就這樣,又痛了一段時間,

到了2月4日早上的六點多,護理師又內診了一次,

子宮頸還是沒有一絲絲的進展,

但我已經可以理解陣痛痛痛痛的那種心情了,

我很無助的跟我家老爺說,

那我還需要痛多久,才可以達到生產的標準,

已經痛了八個小時還是停留在開半指的狀態,

我真的不想像我大嫂那樣,生了一天一夜啊!!!!!!

這是護理師最後一次幫我內診,

痛還是痛,兩種痛加在一起,

除了出血持續之外,依稀可以感覺護理師的手,

好像從我的下體一直挖出些甚麼,

然後他就馬上回到護理站撥電話給陳醫生,

之後回到病房跟我說陳醫生現在馬上要過來,

那時我還不怎麼覺得我的狀況有多緊急,

只覺得醫生真的好辛苦,真的好偉大......

在陳醫生抵達前的空檔,

當天負責照料我護理師進來詢問我一些制式的問題,

還邊安撫我說不一定會立即進行剖腹產,

須看陳醫生診斷之後的判斷為主,

但他先走這一個流程,要我不要擔心......

沒過幾分鐘,陳醫生出現在我的病床前,

我看到陳醫師身上穿的一身便服都還沒換裝,

可以感覺得出他是有多緊急的從家裡奔到我的病房,

陳醫師語帶無奈的跟我說,

他懷疑我的情況是胎盤早期剝離,

需要馬上剖腹產,

之後值班的護理師請我家老爺趕快在值班台前填寫相關文件,

同時另一個護理師馬上接手,快速地幫我做術前所有的準備工作,

沒一會兒,我已經被推進要送往手術室的電梯,

只見護理師焦急的問說"先生怎麼還沒來",

其實當下我的心情真的很緊張的呀!!!!

被推進等待室時,

我看到陳醫師已經換好手術服站在我的床邊,

麻醉科醫生用最快的速度跟我們解釋麻醉的風險,

並且告知我會被施以全身麻醉,

歐買尬~~ 在我的認知,剖腹產不是都半身麻醉而已嗎?

不過這樣也好,半身麻醉的話,我也是很害怕的!

被推進手術室的前一秒,

我家老爺輕聲跟我說:沒事! 睡一覺起來就好了

事後想想,我家老爺真的很堅強,

他先經歷了我大出血,甚至分泌出大量血塊的過程,

還得在這緊張得令人窒息的壓力下,

簽下一張張會讓人手抖的文件,

事後想想當初他所必須一人獨自承受的這些種種,

是多麼的不容易啊!!!

推進手術室的我,覺得好痛好冷,

醫龍裡面看到的手術燈,

現在活脫脫的出現在我的眼前,

隱約感覺醫生把一個袋子狀的東西墊在我的屁股下面,

隱約感覺下體還是一直流出熱熱的東西,

躺在手術台上的我,

還是一直發冷發抖,無可控制的一直發抖著......

麻醉科醫生問我最後一次量的體重是多少,

我虛弱的回說53.9,

可能是我語氣太虛弱,醫生聽成58.9,

不過我還是有再跟醫生確認說是53.9啦!

我想麻醉的藥量跟體重應該也是很有關係的。

之後醫生幫我罩上氧氣罩,

我試著大口呼吸,試著企圖催眠自己放輕鬆,深呼吸~~~

還好麻醉科醫生很精準,

好像沒吸幾口我就沒有意識了,

之後緩緩醒來時,我已經動完受術躺在恢復室了......

隱約聽到有人在聊天的聲音,但身體就是動不了,

過沒多久有一位中年的女性醫護人員跑來叫我,

還叫我不要一直躺著不動,手腳要活動一下,

但這時候的我實在沒有多餘的力氣可以動次動的呀!!!! 囧

後來她就跟我說要推我回病房嘍!

或許是接近過年,我很順利排到住進單人病房,

只是病房是在13樓,而非產房的9樓,

但那時的我根本不知道自己身在何處,

只是很虛弱的被推回去病房休養~~

據事後老爺的說法,

是說手術開始後約三十分鐘,

葉來香先被送出手術室轉往加護病房觀察,

醫生有跟我家老爺解釋我的部分需要多一點時間處理,

大概再一個小時後我這一台緊急的手術結束,

在恢復室又待了一個小時才推回病房......

張阿咪跟我說,

在小孩轉進加護病房,我的手術結束之後,

她才接到我家老爺報平安的line訊息,

聽說敘述的很平淡,絲毫感受不到當時的氣氛有多緊張,

我想~~ 我家老爺可能是不想讓大家太過擔心吧!

所以自己默默承受了這一些......

後來陳醫生有來巡房,

才說我除了有胎盤早期剝離,還有植入性胎盤的問題,

說實在的,那時我懵懵懂懂根本不知道甚麼植入性胎盤,

我還聽成"植物性胎盤"哩! 哈哈哈哈~~

但陳醫生也沒多加解釋就是了,

可能想說這一切都過了吧! ^^"

術後的第一天,著實是挺難熬的,

傷口的疼痛,讓我維持同一個姿勢都不想動,

抑或根本虛弱到沒辦法動,

而且我發現~~ 手術完之後,我的手跟腳都水腫了,

而且是腫到我很有感的程度,

喉嚨也不知道為什麼會有膿痰卡住,

說話只能用氣音,還被插了尿管,

但主要還是剖腹傷口的疼痛,

讓我整個都不想動......

由於我是臨時被推進去手術的,

而且不是一般剖腹產的半身麻醉而是全麻,

加上當時情況太緊急大家都沒注意到要幫我裝痛就按一下的那種止痛裝置,

之後如果我要求要加裝,就必須再推回去麻醉室裝,

那時候總覺得全身都痛,根本就不想再被推來推去而作罷,

還好可以用打針的方式,每四個小時可以打一次的止痛針,

第一天我真的很依賴止痛針,

藥效發揮的作用也有,

讓我尋求心靈上的安慰也有,

疼痛感一波波來襲讓我睡睡醒醒的,

很注意時間是不是又過了四個小時,

我後來發現,雖然止痛針四個小時可以打一次,

但是護理師不會四個小時一到就主動來幫我打針,

也是要請他們施打才會打的,

第一天我止痛針的需求,他們完全不會拒絕,

但之後怕我會成癮,原則上都不太願意繼續幫我打,

說是止痛針裡面是嗎啡的成分,打太多也不好,

所以我就開始斷了這個需求......

還有一件事也讓我感到害怕的,就是拔尿管了,

除了對尿管的未知,

還有就是我知道我暫時無法下床如廁,

(因為我實在是太怕痛了!)

但原則上好像在24小時內就必須拔除尿管,

不然也是會有感染的風險,

所以護理師都一直輪番問我,

醫生有沒有說甚麼時候要拔尿管......orz

即使我一直採取拖延戰術,

但該來的躲不掉,也沒被我逃避太久就拔除尿管了,

只能說那就是一種奇妙的感覺,

然後覺得下面怪怪的好幾天這樣...... >"<

手上的針頭,四天就必須換地方打,

原本我的血管就比較細比較難打,

加上這次出血量較多又讓我的血管更往下沉,

記得最後一次打針頭,針沒打好還拔出來重打,

我的左手右手在這幾天多了好多針頭的痕跡,

有些打針的地方還都瘀青了,

還好這些也都過去了......

忘記是在住院第幾天,護理師說要抽血檢查,

之後報告出爐,我的血紅素檢驗數值掉到7.5,

據說是正常女生的一半,有貧血的狀況,

所以我馬上叫我家老爺去買櫻桃給我吃,

因為必須下床如廁的我,還是偶爾會感到頭暈,

躺在床上的時候,也會有暈眩的感覺,

我不喜歡吃豬肝,那就砸重本吃點櫻桃吧! 科科~~

然後小小一盒三百多塊的櫻桃,

在兩天內就被我ko......

剖腹產的產婦,理論上須住院觀察5天,

一直到第四天我才有力氣去加護病房看葉來香,

我真的是一個很失格的媽媽,

為母則強的堅忍好像沒在我身上看到,

生產完之後,我一直呈現一種虛弱的狀態,

而且很怕痛的我,

也不像一般產婦早就在練習走路,

雙腿未消的腫脹,更讓我舉步維艱,

很多時候,在加護病房開放探視之前,

因為練習走路耗費太多體力,

時間到的時候我就累到要瞇一下,

還好我家老爺每天兩次加護病房開放的時間都有去看小孩,

跟醫生還有護理師確認小孩目前的狀況如何,

然後都會跟我回報,

代替我去看葉來香的老爺跟家人,

也都會拍照片跟有片給我看,

其實看到自己的小孩,感覺是很奇妙的~~

產後第四天,我坐著輪椅在加護病房前面等候著,

雖然外頭有幾組跟我一樣等待探視小孩的父母,

但只有我一個人是推輪椅的,顯得格外突兀......

開放時間一到,

大家開始洗手,戴口罩,換上隔離衣,

當時候的我,還是有點虛弱的,

但我想說這幾天有照顧到我且有生產經驗的護理師們,

都鼓勵我要多練習走路,

所以我拖著沉重的步伐,

一步步走向葉來香的保溫箱......

那是一種奇妙的感覺,很複雜,

產後第四天,終於看到我背了34周又2天的寶寶

雖然葉來香是不足37周的早產兒,

但他的食量跟身體狀況,都算是一個健康寶寶,

餵奶量是10cc這樣增加的,

據說睡在葉來香隔壁保溫箱的寶寶,

喝奶量是兩三cc增加這樣,

而且葉來香出生之後,

他的活動力依舊是很有活力的,

跟在我肚子裡面的時候一樣,

這樣很好,代表他很健康~~ ^^

因為我是剖腹產,而且是情況緊急的那種,

雖然新竹國泰醫院配合政府政策提倡哺餵母乳,

但是卻沒有很要求我一定要在生產後就馬上交出母乳,

所以一直到出院之前,我都沒有擠過母乳,

脹奶的感覺好像也是到產後第五天才有感......

在葉來香出生後,

新竹國泰的小兒加護病房的護理師,

有請我家老爺去買配方奶,

我家老爺說他也沒有考慮太多,

直接就買了"雪印"的奶粉,

說是他小時候也是喝"雪印"的奶粉長大的,

莫非這就是一種傳承的fu??!! ^^"

不過葉來香也很捧場,

對"雪印"的配方奶並沒有排斥或是不喜歡

 

這次住院,讓我覺得醫護人員各個都是天使,

有一個照顧我的護理師很熱心,

因為他也是剖腹產的,

所以跟張阿咪說他可以教我如何擠母奶,

然後只要他當班的時候,

都會跟我分享剖腹產術後的經驗談,

我很多不懂的地方也都會請教他,

甚至他還真的來教我如何擠母奶,

我真的也是非常謝謝他!!!

 

住院的時候,傷口換過兩次藥,

第一次換藥是第幾天我已經記不清了,

幫我換藥的麻醉科護理人員也是一個剖腹產的媽媽,

可能是他曾經經歷過跟我一樣的過程,

所以不僅跟我分享經驗,換藥的時候也很小心溫柔。

由於傷口還沒完全癒合,

換完藥之後,我的傷口有點滲血,這讓我很緊張,

負責照料我的護理人員,

用奇異筆在紗布上記錄滲血的痕跡,

應該是在觀察滲血的情況吧!

後續接班的護理師,

還用一包點滴壓在我的傷口上加壓止血,

呵呵~~

說真的,每當值班的護理師要幫我看傷口我都頗緊張,

因為每看一次就需要拆開束腹帶檢查,

然後我個人又特別怕痛這樣......orz

出院的前一天,

麻醉科的那位女護理人員又來幫我做最後一次的換藥,

她很仔細的幫我把防水貼布貼的很好,

然後我買了一塊類似人工皮的東東跟兩條凝膠,

雖然買下來不便宜,

但是為了傷口,我還是很豪邁的給它買下去,

還好我家老爺也不會在這種地方省錢。

對我來說,疤痕甚麼的,

我相信我可以靠時間來讓疤痕淡化,

因為我的腳上,

也曾經有一條長度約腳板長度2/3的疤痕,

經過我幾年的努力,

疤痕顏色跟長度都有明顯的改善,

所以我相信,在肚子上的疤痕,

我也可以戰勝它,

現在只希望傷口可以趕快癒合,

讓我不痛可以碰水就好!

 

理論上,

自然產的產婦需住院三天,

剖腹產的產婦需住院五天,

這個部分我很正常,

在第五天(105/2/8,也就是大年初一那天)我順利出院了,

出院那天天氣很好,艷陽高照的,

很感謝張阿咪跟張阿芬來幫忙我一些出院的事宜,

雖然張阿芬在搭電梯時讓大罐的茶裏王掉下來砸到我的腳,

但還好有你們的幫忙,

不至於讓我的出院過程顯得手忙腳亂......

而葉來香也在小兒科醫生評估後,

比我晚了一天出院,

感謝張阿咪協助我家老爺接葉來香出院,

就這樣,我們母子倆都入住月子中心嘍~~

 

住進月子中心的第一天,

我迫不及待的想要趕快擦澡,

因為從2/1住院開始,都沒洗過澡,

期間汗乾了濕,濕了乾,

我自己都可以聞到身上那股奇特的汗臭味,

用過安育(月子中心)幫我準備的午餐之後,

也顧不得館方要幫我做身體評估這件事,

我立馬就要老爺協助我用大風草水擦澡,

可能是擦澡也沒辦法一次就擦得很乾淨,

總覺得那股汗臭味依舊存在,

只是濃度沒這麼重而已!! 囧

然後之後幾天,

我都在摸索如何有效率的擦澡這件事,

除了邊擦邊冷之外,

腰痠是另一個需要克服的重點,

有幾天我甚至需要分三階段擦澡來對付我那極痠的腰......

還好現在擦澡問題也算是克服了啦!

 

剖腹產的產婦脹奶的情形會出現的比較慢,

一直到產後第五天我的脹奶感也就蠻輕微的這樣,

入住安育的第一天下午,

護理師馬上就到房間教我如何擠母奶,

先是按摩胸部,蠻有力道的那種按摩胸部,

我也知道一開始擠奶這些痛都是必經的過程,

但我這個人特別怕痛,

所以護理師邊按,我就邊痛苦的低聲呢喃,

甚至還很不放鬆的一直捏著褲子,

就這樣,手動跟電動擠奶器交叉著使用,

不能忍痛的我,根本就是快哭出來了,

雖然還是有擠出一些"初乳",

但心靈脆弱的我,第一天就決定打退堂鼓了,

還好我家老爺也算是個明理人,

大概是捨不得我受苦,

也就不逼迫我非得要餵母乳不可,

商量之後,我們決定要讓我退奶了,

所以葉來香應該是沒喝過母奶,

因為他是在隔一天才入住安育的......

某一天,我跟老爺走在嬰兒室前的走道上,

我看著牆壁上貼著宣導餵母乳的文宣,

老爺牽著我的手把我拉走,

我知道他是看出我沒有餵母乳的愧疚,

所以把我拉開的吧!

老爺還安慰我說,

喝配方奶的小孩也不見得會比較不健康,

真的很感謝我家老爺的體諒!!!

住進安育的第二天早上,

娘家的媽媽打電話給我,

講到餵母乳這件事,

她也是說一開始奶水一定比較少,(這我當然知道)

人家都說喝母乳的小孩比較健康甚麼的,

還說叫我至少餵一個月的母奶小孩比較好巴拉巴拉,

但我第一天就請安育這邊幫我準備退奶食物了,

所以她這麼說,我的壓力來了,

雖然不餵母奶這件事已經是勢在必行,

感覺被逼迫一定要餵母奶不可,

我的壓力真的很大......

第二天還第三天吧!

我整個人崩潰了,

在一次要下床如廁的時候,

我坐在床沿,一聲不響的落淚,

生產過程的痛,剖腹傷口的痛,擠奶的痛,

生活沒辦法自理的痛,術後腳水腫的痛,

這些痛跟壓力瞬間朝我襲來,

非常慶幸我家老爺沒在這種時候還要我加油擠母奶,

如果要繼續撐下去擠母奶的話,

我想我可能會產後憂鬱吧!

得到老公的支持不用餵母奶,

我覺得讓我的心情放鬆不少,

而且我家老爺說:來月子中心就是來當大爺的!

我開始放寬心,準備好好當大爺~~ ^^

 

住進月子中心後的第一次"中醫師看診",

醫生把脈的時候,感覺他的眉頭皺的好深,

大概是把出我的氣血虛弱吧!

然後知道我術後的血紅素數值掉到剩7.5,

還說婦產科醫生怎麼沒開止血藥或鐵劑給我,

還虧了一下說新竹國泰醫院是給藥給的最小氣的醫院,

後來問到目前擠奶量的時候,

我很難以啟齒的說我已經退奶了,

中醫師很認同的說要是她也會建議我這麼做。

我不解地問說:是因為我的奶量不足嗎?

沒想到醫生回我的是說:保命比較重要,

到底我生這個小孩,是有多危險啊??

不過中醫師這麼說,我也比較釋懷了~~

醫生還說,以我目前身體的狀況,

母奶的品質若不好,小孩喝了沒營養,

不如讓北鼻喝配方奶,

大家一直在追求擠了幾cc的母奶,

她覺得品質是比較重要的!

還好葉來香一直到目前為止,

喝雪印的反應很好,每天也都有乖乖在長大,

每當嬰兒室跟我回報小孩今天體重又重了多少,

就感到很欣慰,

葉來香真是一個乖小孩,

早產少的體重自己很努力地吃回來了呀! ^^

 

現在傷口也不像之前那般讓我痛不欲生,

我已經可以自己如廁,自己下床,自己擦澡了!

雖然走路的時候,

傷口被拉扯還是有感覺,

但我相信會越來越好的~~


曾經......

我對於為什麼我會提早落紅,提早破水有點難以接受,

覺得自己求神拜佛為什麼我的小孩還是不能足月生產?

為什麼我已經這麼努力吃安胎藥及在家臥床還是避免不了小孩提早出生?

這一段時間,

老爺經常得要帶著我往新竹國泰的急診室跑,

躺在九樓產房那張難睡的病床測宮縮喝蘋果汁,

一躺可能就是一兩個小時,卻不喊苦......

ken醬也在我住院的時候打電話鼓勵我,

說小孩到某個週數之後,

其實發育也已經成熟,

後面的週數,也只是要讓小孩再養大一點而已,

我不知道這樣的說法正不正確,

但如果可以,我還是希望可以讓葉來香待到37周,

還是希望葉來香可以長大到大家說最好生產的2800g,

在住院安胎的那幾天,我慢慢想通了,

或許神明對於這個結果自有祂的安排,

我一直認為~~ 這個小孩是老天爺跟神明送我們的,

既然是這樣,我相信神明不會對我們跟小孩這麼殘忍......

術後醫師不是跟我們說我除了胎盤早剝之外,

還有植入性胎盤嗎?

原來植入性胎盤會隨著妊娠的週數越長,

危險性也相對更高,

原來老天爺跟神明一直都有默默在保佑著我們母子倆,

或許34周是對我們母子都好的一個生產週數,

所以我很感恩~~

撐到34周又2天,葉來香出生......

 

感謝這段時間所有對我們付出關心的親人家人跟朋友,

以及新竹國泰醫院的醫護人員們,謝謝你們!

感謝爸媽,從南部上來新竹看我,

燉湯,弄滴雞精買補血的水果給我吃......

感謝公婆,在住院期間,經常來新竹看我,弄好料的給我們吃......

感謝張阿咪,從我住院的第二天起就請假來新竹照顧我,

每天早出晚歸的醫院家裡兩邊跑,

一路陪伴我到住進月子中心,

這段時間如果沒有你,我會是多麼焦慮,謝謝你!

感謝張阿芬,

常常在下班後頂著寒風買麵包來給我們吃,

出院那天來幫忙搬東西上車,謝謝!!!

我想說~~ 有你們真好,謝謝!謝謝!

 

我決定在月子中心的前兩周我要好好地當大爺,

後兩周再努力學餵奶,包尿布跟洗澡,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然後這一年內我一定不要減肥這樣 

 

以上! 我過了很特別的一個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ami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